有空來這邊坐坐喔~:D

有空來這邊坐坐喔~:D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幹畫]這是一個,長達六年又三天的夢


 每當

人生面臨下一個重大抉擇

總是會考慮機會成本,以及未來帶來的效益

離開吧 是否能更好?

留下來 又能如何哩?


 

 (雪化粧/ EXILE ATSUSHI)

 BGM需額外開新分頁O3O,敬請見諒


 
 
 
 此篇文章純屬夢境
 
若與現實相符,純屬巧合
 
 
 
 這是一場,持續六年又三天的夢
 
 
 
 
=================夢前序幕=================
 
 
 
回想當年,僅有著學士學歷,成績中等
 
又想不到未來能做什麼
 
在老家鄉打滾,做著補教業講師的同時,準備公職人員考試
 
接著,遇見了

(諸君,我要說,我老婆世界最美d(゚∀゚*)!!)


我,開始對不明確的未來,重新開始努力

不過考試還是持續落榜XD
 
 
 
過了兩年,認知到不能再這樣子下去
 
 抱著找個正常工作的心態
 
在老家鄉附近開始投了履歷
 
 喚回來的,不是無聲卡、就是慘不忍睹的薪情與不成比例的工作量
 
"聽說北部比較有工作機會"
 
 第一次開放北部的履歷,果不其然,
 
看過的公司與老家鄉不能比!
 
 
 
 
 
主動通知面試的公司有兩間 
 
 第一間,是中小型的系統建置商,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不管是HR、還是應徵單位主管,他們把我從頭到腳洗了一遍
 
踏出公司的同時

我只有


 
抖M體質
 
快要覺醒的感覺ლ(゚д゚ლ)(誤

 
 
第二間,則是政府資訊承包商,工作的氛圍
 
明顯讓我覺得不適,Offer get...but
 
看了下薪資,我決定再努力下次的國營事業考試
 
 然而還是落榜了XD
 
 
 
 
 
 

第二次開放,被國際知名的某記憶體廠商邀約面試
 
工作內容為Help Desk,需要一定程度的英文對話能力

雖然Offer最終沒拿到,但想想...如果去的話
 
大概是頭被撞到O3O
 
 (此廠商在台的記憶體外商公司中,薪資屬後段班)
 
 
 
第三次開放,被兩間公司找上
 
 第一間是某金控的子公司,職務為單打獨鬥的MIS
 
處理資訊的只有一位,口頭Offer get
 
但後續二面需要日文簡報做自我介紹...
 
 
 
 
 
(回想搭車時,看到認識大學系上同學的背影......始終沒有勇氣出聲打招呼...XD)
 

 
 
另一間,是經營超過50年以上的傳產
 
為知名汽車零組件的供應商,職務也相當於MIS
 
對於薪資、福利等都有說明清楚...
 
一週後,Offer get...
 
 
 

 
六年又三天前,所下的決定
 
開始了這場夢...
 
 
 
 
 
=================序幕結束=================
 
 
 
 
 在到職前三週
 
第一週,連續數天長途步行超過10公里找租屋處
  


(想當年跟另一位本網誌作者(?)借住的一週,找房子的那幾天都要來回三峽XD)
 
 
 
第二週,與她的父母請求帶她北上打拼
 
(想當然是沒同意=3=)
 
 第三週,最後的準備及搬家
 
倉促的北漂私奔生活就這樣展開了XD
 
 
手頭只有5萬現金,到租屋處第一天甚至還沒床可躺=3=a
 
 
 
 
 2016年4月25日,踏入公司的第一天
 
 踏入專屬於資訊單位的辦公室,成員加上我只有六人
 
 但占地非常廣大(至少可容納12人以上),還有專屬的會議空間
 
當時帶我,待在公司2X年的主管說
 
未來會再納入電商領域的人來隔壁,到時候會更熱鬧
 
 年年調薪、也有不錯的福利
 
而且年薪也比老家鄉高了五成,感覺就是還不錯的地方
 
 
 
 到職約兩個月左右,就接到了官網改版
 
全英文網站翻譯的任務
 
當時有些疑惑,明明公司有國外對應單位
 
為何不直接請他們協助就好?
 
不過想想,一來是剛到職,另外則是有日文技術文件翻英的需要
 
 嘛...當個經驗也是不錯
 
 
 
 翻譯前後花了一個多月
 
比對資料的同時,公司提供的電腦實在難以負荷使用需求
 
光等它跑個資料就得花上數分鐘
 

中午跑個掃毒至少一個小時以上都別想用...
 
 效率真的有夠差= =

 
 
 想起手上,還有閒置在家裡的大學好夥伴
 
 工作&出外用五號機
 
 
(已於2021達成使命,在老家正式永眠...)
 
 這,可能也是埋下種子的開端...
 
 
 
 
 
(當時試用期的工作心得報告)
 
 
 
 
 
 接著,在到職的前三年
 
 主管非常看好我,常會把一些比較重要的任務交給我處理
 
同單位的前輩們也對我很好,也沒有明顯的競爭意識
 
不過...
 
其中一位,在當時已經準備調離現職的A前輩
 
提點了我許多關於公司現況、單位內同事、以及主管的事
 
 希望我如果能留下來,就要好好維持單位內同事的團隊氣氛
 
 不要被上頭的帶人策略影響...(?
 
 
 
 當時的我覺得迷惑,主管的管理策略是否有些問題?
 
 但,回想起來公司不到半年,某前輩的專案因主管認為表現不佳
 
主管就請我將專案評估提出,與前輩在會議上公開比較(???
 
最後該案變成我接手執行.....
 
老實說,難免會疑惑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XD
 
 
 
 2018年,公司終於換了新電腦
 
但沒SSD,CPU還僅是Pentium G4560(雖然升級2C/4T好像不錯?)
 
RAM又只有8G的情況,要做一些測試環境的架設
 
無足夠伺服器LAB資源...仍窒礙難行,
 
加上平常開機、跑文書效率仍是個笑話的情況
 
我決定自掏腰包拉個SSD來用,而五號機仍是我的主力工作機
 
 
 
想當初,主管表示
 
若需要硬體資源就隨時開口跟他說
 
但問了之後被告知要提年度預算A_A
 
而且還只是要做測試,有需要嗎?
 
 或許是我能力不足,沒辦法在資源缺乏時弄東西吧=3=
 
 在當時,我嘗試試用各種第三方監控服務的解決方案
 
 包含Cacti、LibreNMS、Zabbix等
 
硬體資源的嚴重不足,只好把家裡退役的女王用電腦拿過來公司用...
 
 

 
 2019年,接獲總經理指示
 
要求我的單位主導數位廣告行銷計畫
 
 
哈.......?
 
 
 
此計畫的來由:
 
 A前輩在2017也因此前身計畫(電商平台)被調到業務部門
 
最終因水土不服於兩年後離職
 
 (據悉現況有太多問題難以處理,與經銷段有相當大的關聯)
 
電商布局計劃告吹,我們單位的辦公室
 
最終被砍掉1/3的面積,挪為他用
 
而2018年死灰復燃,由總經理指示
 
由IT擔當每周彙整網路關於產品、競品資訊
 
甚至是關於粉專的回應給總經理
 
 
 相關辦法必須在三天內提出,
 
然後這炸彈就跑到我身上...
 

 
 
嘛...總之呢,果不其然這案子的主導,主管又找上
 
我至今仍不懂為啥行銷的部分要找上IT XD
 
 一句概括的話,主導部分非常傷神
 
畢竟是完全不熟悉的領域,連銷售的體系也是當時才了解
 
而且數位廣告的刊載圖片,一堆比自己高的長官就一大坨意見
 
 更糟的是,這些高官根本不知道想要做啥XDDD
 
 光只是一直開會對著幹,一點意義都沒有
 
偏偏這我的主管做事習慣:就是要全體開會解決問題
 
檯面下的事情他一概不管,也不會處理
 
回到現在想想,事情總是需要磨練才會有經驗...
 
 
 
做事對事不對人,但要讓計畫順利推進
 
把人給搞定是必要條件
 
 
 
 
 這也是第一次,讓我有想離職的念頭
 
但看在隔年升等加薪的份上,我停了下來O3O
 
 
 
 
 
 2020年,是全公司新電腦採購
 
第一次全導SSD普及化的一年
 
終於爭取到了RRRRR...
 
  
同時

也是我的單位,流離失所的一年
 
 
 
彷彿西元1947年,國共內戰失利的流亡政府
 
失去了中國大陸這塊大領土,只好退守台灣這個小島...
 
 
 
由於電商計畫失敗,公司IT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最後辦公室被廠區挪用,而我們只好退居
 
只有不到原本1/3空間的辦公大樓空位
 
來塞5個人的辦公區還有伺服器機房...
 
 另外,辦公大樓領地的額外空間爭取,最終也以失敗收場
 
 

唉,我們單位還真是卑微啊XD
 
(迷之聲:若未來要推ISO 27001,資訊部分大概率會出事,妥協的最後就是看著辦囉~)
 
 
 
除了辦公大樓的機房建置規畫協助以外
 
(例如電力計算,機房大小、辦公室區域配置評估圖等)
 
 我正著手建置開源監控系統、公司電腦RPA的快速佈署開發
 
還有視訊會議改善的初步計畫
 
 
 
 
另一方面,則規劃近年逐步排除老舊的設備及服務
 
轉由虛擬化方式處理
 
老樣子,痛點來了
 
 (我的老天,連一台一般電腦(無軟體授權)的錢都生不出來ლ(゚д゚ლ))
 
 
主管對於預算管控非常嚴格
 
提了要求後,開會就是該該叫預算預算XD...
 
 Hmm...連個測試資源都沒有的狀況,該如何起步呢?
 
 
 
最終
 

 
 
 

 其二,讓退下來的四號機再次披肩上陣...
 
 唉,連User端郵件軟體的轉換(Live mail->Outlook)中介
 
都得由四號機或我的工作機處理,真是辛苦她們了=3=...
 
 

 
 2021年,也是公司邁入次世代防火牆導入的第二年
 
 主管對於看似高昂但好像沒啥用的UTM MA相當感冒
 
(迷:公司的EBC都不知道被踹幾次了...)
 
然後就不簽了,接著新冠肺炎就來台了XD
 
至於居家辦公...又是個坑ლ(゚д゚ლ)
 
詳情請見上篇網誌








接著,下半年
 
噩夢的開始...







其一、導入知識管理系統
 
 計畫、評估、AP開發以及實行,通通只壓在一個資深前輩
 
講好聽是PM的腳色,難聽一點就是通包型打雜
 
 既然只有一個人要執行計畫,相對為了效率
 
架設時的外包開發服務一定不能省,但就是為了省這個
 
    1. 無法專心在導入規制上(開會簡報、上層報告等規劃辦法等)
 
    2. 沒辦法專注在AP的實用性(錢不夠僅能極少量外包、剩下都得自行開發)
 
    3. 需求訪談沒有切合需要及實際......主管也沒打算在訪談時進行實質協助
 
    4. 更糟的是,藉此機會導入的電子簽核還沒傳到上頭,就被中高層擋下
 
拖了一年半依舊沒有像樣的東西,我覺得很正常...
 
 就別說我在中途參與,硬體評估導入建置、報告製作及規畫協助
 
不然可能會更慘O3O
 
  


 
老實說,這是我想離開的最大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當然是新台幣ԅ(¯﹃¯ԅ))
 
 權責分工跟資源請求難易度真得莫名其妙XD
 
每個人都要做大案子,那日常維護誰要顧呢?
 
再加上,長期打壓老前輩朽木不可雕也的問題
 
要不是前輩們人都很好、私底下我們早已互助合作
 
 不然,正常情況下當然是
 
塊逃RRR─=≡Σ(((っ゚Д゚)っ
 
 
 
 
 其二、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

2021年7月
 
因為大受自己部門歡迎(?),而被代表出來當福委會委員代表的我
 
在推派主委投票時,經由偉大的民主制度
 
被選上了福委會主委
 
 
 
我當下的反應只有這樣
 
(怪了,我跟你們都很熟嗎?)
 


後來才知道在某屆主委疑似舞弊事件抓包之後
 
再也沒有人想自願當主委
 
 另外,由於我待的產業是傳產的緣故
 
廠區的人數遠大於辦公大樓,委員代表也相對較多
 
基本上事前沒去遊說,誰就會被灌票變成那個倒楣鬼
 
 

嘛...起初一坨人說服我
(當然,我也想說服我自己ლ(́◕◞౪◟◕‵ლ))
 
 
 
 當上主委也是個難得的經驗
 
當作一個練習也不錯




然後發現事情沒有這麼簡單XD

總結大概就下列幾點:


1. 前任主委斷層:
 
前面連續兩屆當選主委中途離職,我前一屆接任者無完整任期及活動經驗
 
求助無門,不少東西的眉角都需要自己摸才行
 
 
 
2. 無良好的分工風氣: 
 
 我所在的總公司+廠區簡稱A廠,而另外的廠區稱為B廠
 
 B廠據我所知有管理部門主管及同仁(總幹事)協助該廠主委
 
A廠則是什麼都沒有,要不是說在忙,不然就是找不到人

 回想當時福委會計即使有現金補貼,問了財務同事仍興趣缺缺
 
總幹事則是過了半年一直找不到人,最後還是得靠交情才找到....
 
 
 
3. 當然委員斷層:
 
據我所知,前一任當然委員(資方)有想好好整頓A廠的福委會風氣
 
以及爭取員工福利...可惜的是
 
她在2021年6月退休,接任的當然委員相對保守及被動
 
有問題或狀況想請她協助,不是求助無門
 
就是照B廠的方式處理...
 

但餒,我們跟B廠不一樣吧XD?
 
 搞到最後我只好找更上面的董事長特助...
 
喬事情跟處理事務例如簽呈、計畫實行等等
 
以免浪費一堆時間重工
 


4.沒人脈、沒權力 = 大型活動難以推進:

今年的尾牙活動,由於疫情改為A廠內辦理抽獎
 
 距上次於A廠內辦活動已超過20年...所有的準備
 
包含廠內當日車位、進出貨、擺設、搭棚、公關等等

都需要跟公司內相關部門協調
 
嘛...光是弄三張桌子就要喬一週車位調度也得搞三天

跟A廠聯繫搭棚子窗口還在那邊抱怨東抱怨西,尾牙結束後還忘了給我撤掉
 
害我隔天差點被進出貨的主管電到歪頭...

(噢,要不是跟上頭很好,不然可能會喬更久嘔嘔嘔)



5. B廠福委會不斷干涉決策
 
為啥會這樣說?我還依稀記得對方主委
 
加了我的Line,通話之後,麻煩就開始了...
 
 時常不在上班時間Call人,留言就算了,一直要求通話是...
 
 最主要的在於AB兩廠主委資訊不對等的問題
 
我們A廠要弄的事情,B廠都知道

而B廠要做的事情,我們A廠卻不一定知情
 
 
例1:子女教育補助金,B廠比A廠金額還多,我到事後才知道,還被部分同事抱怨
 
 例2:2022年旅遊計畫推行簽呈,強行被B廠阻止(說要AB廠一起上),
 
資方代表追回簽呈,強制退回重辦
 
例3:2022年尾牙,AB廠與公司經費請款、公關協助確認,還有....
 
假日找我就算了,我自己跟我老婆都在看醫生,
 
 
 
 
奪命連環Call就是為了要我幫B廠買尾牙的東西??????
 
 當下通完電話我直接氣炸,在診所門口怒吼
 
 
 
 

此事件,是讓我正式開始準備下一份工作的契機
 
 
 
例4: 2022年1月尾牙,B廠額外加發禮券、額外準備活動,一樣事後才知道
 
例5:2022年3月下旬員工旅遊取消改發禮券代金,我們A廠比B廠公布發的還多,
 
B廠主委得知後馬上在晚上Call我,說我為何不跟她討論過再上?
 
 
 提出離職後才能放的絕招:四兩撥千金( ′∀`)σ≡σ☆))Д′)
 
有好處貴廠主委都沉默,壞處一來馬上找我欸?
 
 怪了,當初電話說沒有要比較的也是貴廠
 
我都沒比較了,貴廠主委怎麼又比較起來了呢?
 
 不好意思,在下奉陪不起R⊂༼ ◕_◕ ⊂ ༽
 


6. 你他媽的,又不是自己的工作不用做ლ(゚д゚ლ)
 
從2021年開始,除了自己的案子,還得協助同事的專案
 
加上疫情的WFH、視訊會議,後續衍生的網通設備負荷不良等問題
 
另外還有Windows 11的企業應用處理開發...
 
 再加上11月伺服器備份機制全毀
 
忙了將近三週才全部重建回來...

我一直到11月月底,才有時間處理尾牙抽獎的事
 
 
 
綜合以上,這是我離職的起頭
 
也是想離職的次要原因
 
 
 

其三、自摔受傷,雪上加霜
 

在職場上,當一個事件有窗口可以處理的時候
 
就很容易無情的丟給窗口,雖然這是正常的事情
 
 但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十分無奈
 
尤其是對方還是自己部門福委代表
 
選出我、平常多少也會聊天、業務往來的人...
  



(左腳小腿內側關節處挫傷,還好骨頭沒斷,但恢復正常行走花了一個多月)


我仍會記得,剛受傷的隔天
 
福委會要發廠商送來的50幾箱日曆
 
負責經手的他丟下
 
"要趕快處理完,不然你會被罵"
 
就瀟灑地走了
 
我一跛一跛,忍著腳痛,搬著這些日曆

遲遲找不到人幫忙,櫃台姊姊還跑出來幫我跟打電話請各單位派代表拿

 可能是我人緣太差吧XD,連福委會自己人幹部都叫不動...
 
 
 
 後續沒發現左手也有受傷,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到2022年3月,照MRI才發現左手手腕尺側軟骨骨折QQ)
 
 
 
 
 最後,在2021年12月中
 
我下定決心
 
準備尋找下一份工作
 
 
 
 
做完履歷,放到平台上
 
在一個月間,有不少公司邀請我來面試...
  

 
 
 
(在農曆過年期間,準備某公司的三面面試資料,釐清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
 
 
 
 
 
 
 
 
 
 
 
 
2022年3月1日

我,提出了離職

把這長達五年十一個月又三天的夢
 
在離職宣告的最後一個月,正式了結

 
 
 
 
 
 
 
 
 
 
 The End...?
 
 
 
 
 
 
 
 
還沒完呢,交接期間還是個災難XD
 
 之後有機會再繼續吧~
 
 
 
 
 
 
 
 
 
 
 
 本篇文章到此結束,感謝看到最後的各位~
 
 
 
 
 
 
 
 
 
 
 
 
 
下集預告:
 
恨鐵不成鋼
 
 
 
 
 
 
 
 
如果
 
當初與她的相遇
 
是這樣該有多好...
 
 
 
 
 
 
 

 阿不......親愛的女王大人,
 
別這種眼神....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被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